山河表里

无事生非(中或中上)

5.

*大量情节借用电影,涉及经济学的内容都是瞎编

 

Palo alto的气候比起纽约更像Eduardo的家乡巴西,他很喜欢这里,不过他也同样喜欢纽约,华尔街深深吸引着他,他的未来规划里绝对包涵着它,但他最近也因为Facebook而动摇着,这个初生的、充满活力的网站需要一个对它认真负责的CFO,Mark不需要钱,但他需要保护……S**t,这关他什么事,尽管他们是很好的朋友,但他绝对不是他开始考虑在加州工作的理由,他都是为了Facebook。

 

他走在街上,随手在花店里买了一束花,才到了他给Mark他们租的别墅。他抬手敲门,过了很久才有人应门,是Sean Parker。

 

Sean假笑着说:“啊,Eddie,你可太甜蜜了,你居然带来了一束花,但你觉得Mark会喜欢这个吗?”他拿走了Eduardo拿在手里的花,随手拿了一个炸鸡桶插在里面,“比起这个,我猜Mark会更关心你有没有为Facebook拿到投资或者你想要的‘广告费’。”Sean做了一个略带轻蔑的表情,他看起来似乎完全不记得他们一起喝酒那天晚上他曾经对Eduardo说过什么了,不过Sean Parker就是这么擅长做一个混蛋不是吗?

 

Eduardo反击,“那你那边的进展又怎么样呢?你一直说要为Facebook寻找风投,但现在你似乎并无进展不是吗?”

 

“不,我安排了和Peter Thiel的会议,你知道他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我需要知道?”

 

“因为他有一个叫作克拉里昂的二十亿的对冲基金,而且他对Facebook感兴趣,”Sean一副故作天真的样子,“如果我是你,我会抓住这样的机会,而不是在纽约找那些对Facebook贡献不大的广告商。”

 

时间仿佛静止了,沙发上抽大麻的未成年女孩,辛苦编程的程序员都消失了,Eduardo脑子里回响着纽约地铁上嘈杂的声音,疲惫的感觉向他侵袭而来,他放弃了反驳Sean,而是沉默地走向Mark。

 

“Mark,我们需要谈谈。”Eduardo取下Mark戴着的耳机,而对方看起来就像是刚从一场梦境中被叫醒一样迷茫。

 

Mark花了点时间才反应过来Eduardo来了,但他只是看了Eduardo一眼就又把注意力转回到了手头的工作:“稍等,Wardo,我还需要一点儿时间。”

 

Eduardo拉了把椅子在Mark身旁坐下,他应该感到恼怒的,明明他才是CFO,但居然是Sean Parker安排会议,而Mark甚至没有告诉他这件事,但是他也明白,如果那个Peter Theil真的能给Facebook足够的资金,他是完全能接受这件事的,他甚至可以尝试与Sean Parker建立相对友好的关系。

 

他总是这么容易对Mark妥协。哦不对,是对Facebook的发展。

 

他看着Mark,他这个富有天赋的卷毛朋友,嘴唇紧紧抿着,看起来有些刻薄,他如此专注地编程着,钴蓝色的眼睛简直在发光。

 

他盯着他看,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他不会知道周围的猴子们已经开始用看老板娘的表情看他了;他的思绪漫游到了Kirkland,加勒比之夜,他甚至发出了几声轻笑,他没有感觉到任何不对,直到Mark用一种干巴巴又难以置信的语气对他说:“Wardo,我想你没有意识到,但是,你这样摸我的头发确实会影响到我。”

 

“哦,哦哦,”Eduardo慌忙把手拿开,瞬间惊醒,“我去看看Dustin在做什么,你等会儿过来找我。”

 

Mark努力地忽略Eduardo的手在他的头发上摸过留下的感觉,“算了Wardo,我们还是现在就聊吧。”

 

Eduardo重新坐下,“Sean Parker,我想跟你聊聊他,为什么他会在这里?而且他还安排了会议,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。”他显得非常平静。

 

Mark揉了揉眼睛,他扶着额头对Eduardo说:“因为他能替Facebook找到更合适的资金来源,风投,而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广告,广告不酷,它不适合Facebook,用户会因为广告而转向其他社交网络。”

 

“但是只有广告才能帮你保留对Facebook的控制权,你觉得风投可以做到这一点吗?”

 

“但也未必不行,”Mark取了一根红蜡糖,他语气越来越激烈,“我们现在扩张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我当初的想象了,‘Facebook永不崩溃’,这不能只是空话,我们需要服务器,需要程序员,你在纽约为Facebook找到的广告商不能满足资金需要,你已经被……”

 

Mark抬头看向Eduardo,他看到了对方眼下的青黑,Wardo也正看着他,痛苦、疲惫、还有他看不懂的神色氤氲在他的眼中,那使得Mark无法直视他,他全身紧绷着,仿佛在等待一个判决。

 

“被什么?”他轻轻地问。

 

“没什么,”Mark放缓了语速,“Wardo,你理解我在说什么了吗?”

 

“我理解。”尽管这么说着,但Eduardo的神色却丝毫没有改变。

 

那让Mark感到痛苦。

 

“不,你没有理解。”Mark又把视线移向Eduardo,他想说,我希望你能留下来,Facebook的规模只会越来越大,我需要我们需要一个专职的CFO,I need you,但那句“嘿,你应该知道,Eduardo喜欢你对吧”突然在他脑海中响起,使得他一时语塞。

 

“不不,我理解了,你需要风投,需要Sean Parker,那为什么不考虑考虑别的方面呢?他酗酒、抽大麻,甚至把姑娘带到这里来,Facebook还很年轻,他带来的丑闻可能会给它带来什么样的灾难?”Eduardo关上了门,一个程序员看起来被他们两个吓坏了,他努力压制着自己的怒火,“你为什么就不能跟我说呢?华尔街会有很多像Peter Thiel一样对Facebook感兴趣的人,我同样可以给Facebook找到风投,但你们绕过了我直接安排了会议。”

 

“因为你在纽约,而且似乎从来不肯听我好好跟你讲话,你永远都在地铁上或者在见广告商,甚至没有办法分出一点心思接我的电话。”

 

“我在纽约一天坐14个小时地铁……”

 

“但那有什么用呢?Facebook的用户数量不会因为资金短缺而减少,而你正在浪费我们宝贵的争取风投的时间,但Sean显然比你敏锐得多……”

 

Eduardo听不下去了,他抓起自己的外套,夺门而出。

 

“发生了什么?”Chris给了Mark一个责怪的眼神,“你就不能和Eddie好好谈吗?”

 

“我在好好谈,是他不配合。”

 

“算了,不能指望你了解哪怕任何一点谈话技巧,你甚至不具备最基本的情商。”

 

Chris不再理会Mark,他又一次为自己的PR生涯感到担忧,他赶紧跑出去在街道上找Eduardo,幸亏他走的并不快,让Chris足以在他的身影消失前就找到他。

 

“Eddie,”Chris紧跑两步赶上他,“你没事吧?Mark可能是连续编程太久,或者中了病毒之类的,你知道Mark说话就是这样。”

 

“谢谢,Chris,不过我没事,我只是不想再和Mark争执了,而且我也需要再思考一些事。我等下就订回纽约的机票。”

 

“别着急,你这段时间在纽约也很辛苦,你可以先休息休息,除了Mark和那些被他用剑指着的程序员,没有人会受得了连续高强度的工作。”Chris拉着Eduardo往一家咖啡馆走,“我们可以先坐一会儿。”

 

他们要了咖啡坐下,Chris体贴地给了Eduardo休息的时间,他们坐了一会儿他才发问:“所以,纽约怎么样?”

 

“很忙,但是没什么进展,对广告商来说在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做广告太少见了,而且之前的Friendster因为服务器瘫痪引起的用户流失让他们对Facebook也存在同样的顾虑,很少有人愿意在Facebook投放广告。”Eduardo闭上了眼睛,“但是这对Mark来说、对Facebook来说远远不够。”

 

“Eddie,你已经为Facebook做了足够多的,你只是采取了和Sean不同的方式,而他的方式更被Mark所接受;我觉得你只是和Mark之间缺少了一些沟通,你知道,一般人跟Mark很难,但我觉得这对你而言不算是问题。”Chris笑了笑。

 

“我能理解Mark为什么觉得Sean Parker不可或缺,Nasper彻底革新了音乐播放方式,他的眼光、创意确实让人信服。但是他绕过我让Sean安排会议,”Eduardo叹了口气,“他并不把我当作朋友,而是一个提款机或者别的什么。我真是听够了‘Sean比你敏锐’‘Sean能为Facebook找到风投’之类的话。等我心情稍微好点,我会试着和他再谈谈的。”

 

哈,所以问题的根源在于Sean Parker?Eddie是在嫉妒他吗?嫉妒Mark对他的重视?他突然想起Mark前几天问过他他是否觉得Eddie喜欢他,所以这是什么情况?

 

Chris顿觉自己并不像公司PR,而更像高中女生的知心大姐姐。

 

“我不了解财务是怎么回事,我想知道,对你来说,Sean安排会议和你安排会议有什么区别?”Chris尽量使自己的眼神变得真诚而又疑惑。

 

“简单来说,任何财务决策都不应该绕过CFO进行。”

 

“Mark知道这个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。

 

Eduardo把自己的脸埋进手中:“他知道,这课还是我上给他的。”

 

“那你觉得风投怎么样?”

 

“风投很好,比起广告它能为Facebook提供更多资金,而且说真的,比起死板的广告,像Facebook这种新兴的、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网站更容易吸引到风投。”

 

“那为什么你从来都没有跟Mark提到过风投?还是你提了我不知道?”

 

“我没有提,风投不同于广告的地方在于,相当于掌握公司资金命脉的风投有很大可能会要求改组股份组成,他们几乎不可能接受一个具有公司绝对控股权的CEO,但Mark肯定不会接受别人对Facebook指手画脚。”

 

“好吧,我知道了。我想问你,你在意的究竟是是Sean在安排会议,还是Mark让Sean安排会议?”

 

“什么?这没有差别吧?”Eduardo一脸茫然。

 

这差别大了好吗?Chris腹诽,我倒是觉得这才是造成你们之间问题的原因,很显然某人对Facebook的付出并不是建立在自己完全的理智和对Facebook的爱上。

 

“不不不,Eddie,我们从头开始想好吗?在你决定投资Facebook时,Mark给过你企划书或者别的什么吗?”

 

“他没有,他只是跟我谈了谈他的想法,而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……”

 

“所以你就决定要给他提供资金并且成为Facebook的CFO了?你对每个朋友都这么好吗,还是只有Mark是这样呢?”

 

“什么?当然不是,我怎么可能对所有朋友都这样呢?朋友怎么可能部分亲疏远近呢?”

 

“你说得对,”Chris不紧不慢地喝了一口咖啡,“朋友不可能不分亲疏远近,而Mark值得你并不足够理智地进行投资。让我们谈谈,为什么你明知风投对Facebook来说更有利,但是你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它吧,什么是使得哈佛投资协会主席宁愿放弃自己占股30%的公司的发展空间来维护的呢?”

 

Eduardo放下了咖啡,“是Mark对Facebook的绝对控制,但那是因为……”

 

“啊对,是Mark,必须是Mark,永远是Mark。Eddie,你不觉得自己对Mark的关心有些超过了吗?抛去跟Facebook相关的事情不谈,想想平时,我可从来没听过别的火辣的南美人居然会这么关心朋友的一日三餐、睡眠时间,他们可都是热爱狂欢多过在朋友的寝室度过课余时间的人,更别说晚上在朋友的寝室留宿,替朋友上课,他们也不会默默地允许朋友对自己奇怪的独占欲,想想那次Mark拿剑指着Dustin跟他说‘Dustin,别叫他Wardo’,还有很多这样的事情。Eddie,和Mark好好谈谈,你们可是Facebook的爸爸妈妈。”Chris愉快地笑了,问题完美解决。

 

“爸爸妈妈?”Eduardo目瞪口呆,“你觉得我喜欢Mark?而我生气的原因是吃醋?”

 

Chris摊手:“难道不是吗?”

 

“你在想什么,”Eduardo急了,“你所有的推断都建立在我对Mark心存爱慕的前提下,但我们只是像你和Dustin那样的朋友而已,我维护Mark的理由是我觉得可以让Facebook发展的更好,而不是那些只想着把它卖来卖去的股东或者别的CEO。我猜你是听了Parker的话产生了什么误解……”

 

“不,不是Sean,”Chris摇摇头,露出了胜利的微笑,“是Mark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30)